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買二手車如果沒有大撞過、如果沒有泡水過、開起來還不錯、沒有其他不該有的異音,重要的是符合自己的預算及需求,那麼,儀表板上的里程數應該是參考用,沒有一家二手車商不調表的吧,但是,如果你知道你的車真實的里程數,你還會想買嗎?老實說,我會,但是,價格就應該要好好的來談談了。DIS就可以告訴您愛車的真實里程。

我的車是跟認識的人買的,不是跟車商,所以,儀表板上的里程跟DIS抓出來的里程是一樣的,但我朋友就沒這個幸運,儀表板上是65000km,但DIS抓出來的真實里程卻已經高達155000km。嘔嗎?有那麼一點,但是,他的車開起來還蠻順的,引擎也很安靜,沒有其他的問題,就當是多花一些錢買了一台不錯的車。

17-12-2010_22-17-50.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如果您要偵測您愛車運轉狀況或是檢查是否有錯誤碼,那就要用GT1或是DISPlus;如果要用來修改愛車的其他設定,例如日行燈,那就要使用Software Service Station,簡稱SSS;那SSS要如何與愛車連接呢?千言萬語不如用圖片來的有用。

我們先來看一下,BMW的電腦診斷系統連接方式,之後,再來說明SSS的連接方式。

BMW的診斷系統有兩種(2008或2009以前的款式適用):GT1及DISPlus;這兩種診斷系統都是透過DK21及OPPS來與愛車連接。OPPS則適用於2006以後的車種,因為OPPS本身附有MOST接頭,這是光纖電纜線的接頭,用來編輯多媒體系統。

SSS Connection Drawing - 1.PN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兩篇文章已經大致上說明了如何利用DIS的Test Schedule來査修問題,今天,我們一樣要利用這個功能來檢查看看GM模組的錯誤碼。

GM錯誤碼

Error Code.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另一個錯誤碼是與儀表板相關的錯誤碼,跟上次一樣,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啥問題,那就交給GT1囉。

KOM-01.jpg

 

首先,GT1會先與KOM模組連線。

KOM-02.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小弟要來分享一下利用DIS的導引功能,來查修LCM的錯誤碼;小弟並非汽修科,也非電機科,當出現這個錯誤碼的時候,小弟一直在看到底是那一個燈壞掉了,看了老半天,就是看不出來,因此,就來利用DIS的引導功能,看看能不能找到原因。

LCM錯誤碼

稍微查了一下網路,LCM不是只有控制燈光而已,還包含了一些Sensor的監控。

先點選Light Check Module LCM,然後按右下角的箭頭開始檢查LCM模組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您只是要監控您愛車的Live Data,例如引擎溫度、油溫、故障碼消除...等,其實,不一定要用到GT1,很多的監控軟體都可以達到這些需求,甚至還有美美的畫面;但是,這一篇文章就是要來介紹一下GT1的其他功能,這些功能是其他一般監控軟體所沒有的。GT1是要搭配特定的軟體(DISSSS)來與您的愛車連接,目前最新的版本為DIS V57SSS V37

DIS包含了如下的幾個部分:

1. Diagnosis(診斷)

    可以用來讀取引擎、變速箱、EWS、MFL、ASC、IHKA、Radio、INSTR、LRA、MRS、MID、LCM及GM的相關資料。

    例如:引擎的氣缸運轉值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進入BMW GT1能作啥之前,我想要先來談談GT1的組成,GT1的主要組成有包括黃色狗骨頭、連接線材、網路線及軟體(DIS及SSS);黃色狗骨頭是一個硬體介面,這個介面是用來連接DIS及您的愛車,這個硬體介面的外觀長的像狗骨頭,而且是黃色的,所以這個硬體的外號為黃色狗骨頭;黃色狗骨頭當然是BMW的專利,但是,這專利已經過期了,所以,很多大陸的廠商便開始生產這個黃色狗骨頭,您可以稱這些黃色狗骨頭為"克隆"(Clone)或是副廠(Aftermarket);當您購買一組副廠的GT1時,會搭配如下的配件:

1. 黃色狗骨頭

GT1 Hardware.JPG

2. 連接黃色狗骨頭及愛車的連接線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為何要討論進氣溫 度?因為進氣溫度的高低會影響到汽車的馬力輸出,溫度高時的氧氣含氧量會比溫度低時的含氧量來的少,在單位時間內進入引擎的氧氣較少的話,ECM也會降低 噴油的量以維持固定的空燃比,比較少的氧氣及比較少的噴油量,當然馬力也會比較少,這也就是為什麼冬天開車時,會感覺到愛車的馬力比較好。

以下兩張圖是小弟掛上GT1邊開車邊錄製的進氣溫度趨勢圖;由圖中可以看出來,

  • 只有開在高速公路上,進氣溫度才能維持在50℃以下。
  • 即便是室外溫度只有20℃左右,開在一般市區時,進氣溫度很容易飆高超過60℃。
  • 停在室外2.5小時之後,發動時的進氣溫度也是高達65℃。
  • 而停在室內時,發動時的進氣溫度更是高達82,例如,圖一及圖二中,停在室內停車場約1.5小時之後,發動時的進氣溫度達到82,由以上得知,引擎室內會因為長時間的高溫,許多塑膠零件比較容易段時間之內損壞。
  • 雖然停車後發動時的近氣溫達達80℃,且行駛的時候溫度會下降到65℃,但是,如果一直行駛在市區時,溫度仍然會高達75,即便是行駛在快速道路上,進氣溫度也是在45-68之間上上下下,而離開快速道路之後行駛在一般道路,進氣溫度就會逐漸飆高到大約70並維持在這個溫度。

Intake Temp vs RPM.PNG

Intake Temperature vs RPM - Highway (Whole Trip).PNG

從以上的趨勢圖來看,小弟愛車的進氣溫度於停車後再發動的溫度很高,而且,開在市區時,溫度也不算低,所以,如果能在愛車引擎停止時讓風扇持續運轉幾分鐘,我想,對於降低這樣的高溫現象也許會有幫助,小弟的愛車引擎風扇是離合器型的,當引擎停止的時候,引擎散熱風扇也跟著停止,小弟不知道如果改用電子式風扇,是否能設定讓引擎於停止之後持續運轉一段時間,如果可以的話,雖然目前小弟愛車並未感到有特別的不一樣,但也許可以列入改裝的一個項目。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篇文章是有關小弟愛車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與引擎轉速的關係;小弟趁著上下班時,掛上GT1一邊開車一邊監控及記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以下有兩張表,一張是上班時所記錄的,一張是下班時所記錄的,上班時會開一段高速公路,下班是則都是開純市區。

上班時所記錄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Tempreatures vs RPM-Way to Office.PNG

下班時所記錄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是BMW專門術語(德語為variable Nockenwellensteuerung),可變汽門並非只有BMW才有,很多的車廠都有可變汽門,例如Toyota的VVti系統。

可變汽門的功用如下:

1. 增加低轉速到中轉速時的扭力,而高轉速時不降低馬力。

2. 怠速時,因為進氣及排氣行程的重疊減少,因此,大大的降低燃燒室內的不完全燃燒。

3. 降低油耗。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