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以來,暴雨的機率似乎是越來越多,瞬間的雨量可以大到視線非常的差,也因此,在想說要不要將方向燈也當煞車燈來用,但因為歐規的方向燈的顏色是黃色,當踩煞車的時候,煞車燈是紅色的,而方向燈是黃色的,這樣是否會讓後面的駕駛感到混淆?也因為如此,所以,到目前還都沒決定是否要將這個功能給打開;以下是稍微說明一下這個功能。

一般正常的情況,白天時踩煞車只有煞車燈會亮起。

Normal-Day.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好像很流行日行燈,所以,我們也想跟上別人的潮流,來看看是否能將日行燈的功能打開;先掛上SSS看一下我的車的看看有沒有這選項,有耶,但是,這個設定值已經是"On"了,但為何還是沒有日行燈?打電話問一下原廠,原廠說沒聽過歐規的E39可以將日行燈打開,有點失望,好在現在網路很發達,查一下網路看看是否能找到相關的參數,說不定有機會可以將日行燈打開。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找到了二個參數:

(1) TAGFAHRLICHT_ECE:日行燈的參數

(2) AL_ALS_DRL:近光燈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MW Configurator是一套原廠專屬的軟體,客戶可以透過這一套軟體來選擇不同的顏色及配件,這只是虛擬的而已,過過乾癮也不錯。那我們今天就以X5為範例,來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外觀及內裝。

首先是Configurator主畫面

BMW Accessories Configurator Main Page.png  

 

進入主畫面後,我們選擇X5 xDrive3.0i為範例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次將前避震器拆下來檢查,並重新定位置後,QQ的感覺又回來了,但是,只維持了一天,修車廠的老闆告訴我說BMW的彈跳感本來就比較重,我們可以理解BMW的彈跳感比較重,可是,我的車的彈跳感並不包含QQ的感覺,直覺上告訴我不對勁,但又說不上是啥原因,所以,決定去來研究看看到底是啥原因。


先來回想一下開車時的感覺,當車速慢的時候,避震的效果感覺上還不錯,但是,當高速過坑洞或是快速道路上的金屬接縫時候,感覺到避震器似乎無法提供避震的效果,那種感覺就是,好像前面兩顆輪子彈跳起來並離開地面的樣子;一開始也是懷疑避震器老化,但問題是,避震器才用8個多月,真的那麼不耐用嗎?於是,上個月就將避震器拆下來檢查,雖然沒有上阻尼測試機去測阻尼,但是,壓一壓避震器,避震器應該還不錯,那到底是啥原因呢?腦筋就開始動到彈簧上。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雖然,這不會造成我的困擾,但是,還是想把這聲音取消掉。所謂的咚咚咚聲音是啥?

就是當鑰匙插在鑰匙孔上而且將門打開時的那個咚咚咚的聲音,這個設計是不錯啦,可以提醒車主別忘了將鑰匙取下,但是,有時候因為要"玩"車,所以,就想要將這聲音取消。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M54引擎上,有一個零件蠻重要的,這零件會影響到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扭力以及高轉速時的馬力,也會影響油氣混合比(漏真空),這零件就是DISA;DISA在哪裡呢?DISA在這裡。

DISA Location.JPG   

 

那DISA長的啥樣子呢?

Brand New DISA.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車子每天開,而且都是我在開,什麼感覺都是自己最清楚。去年剛換完避震器及一些底盤零件之後,那種舒適的感覺真爽,這才是高級車的Fu,連我同學都說我的車坐起來比他們家的W211 E240還好坐;享受過一段爽快的時間之後,大約三個月之後,感覺到避震器怪怪的,說不上來是啥感覺,總覺的在不是很舒適,遇到坑洞或是快速道路上的橋面接縫時,整個彈跳感很重,雖然說BMW彈跳感大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總還是感覺到不對勁,另外,車子經過路障時,速度不快但是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避震器好像抓不住車身,因此,心一狠,跟修廠說把我的避震器拆下來檢查看看,工資我出。

拆下來檢查避震器,並沒有發現特別的有問題,但在當技師準備將避震器裝上去時,突然想到上座,手就去轉動上座,恩,轉起來很順,看起來沒啥問題,但此時,我抓住駕駛座那邊的避震器上座左右搖晃一下,發現到不對勁,怎麼有個縫隙;上座不應該有這樣的縫隙,應該是沒有鎖緊,因此,請技師將上座鎖緊,安裝完畢之後開出去試車一下,QQ的感覺好像有比較好,再將車子開去定位,發現到前軸沒有跑掉,但是,後軸偏差比較大,定位完之後開出去試一下,爽,QQ的感覺回來了。

總結:

1. QQ的感覺應該是跟定位有關係(個人看法),我認為以台灣的這種道路品質,應該每年要確認定位一次,以確保底盤零件的壽命。

2. 那種遇到坑洞避震器好像抓不住車子的感覺應該跟上座安裝不確實有關係。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想要分享DISA的事,但最近一直很迷BMW的另幾套軟體,INPA及NCSEXPERT。所以,今天就先來分享一下INPA。要使用INPA,你必須要有K Line或是K + DCAN的線材,這線材都可以在eBay上買的到;如果你的車是2006/6月以前的車種,則只要買K Line的線材即可,如果你的車是2006/7月以後,那就需要買K + DCAN線材,後者的線材貴很多;但很多便宜的前者線材都只有RS232的接頭,必須要另外買USB<->Port的轉接頭,記得,如果要買USB轉接頭的話,記得要買有FTDI晶片的轉接頭,要不然可能不能用。我本身是買K+D CAN線材,未來如果有需要的話,有可以檢測比較新的車種;線材已經買一段時間了,只是沒有空使用,到最近才有空可以玩,這線材本身就已經是USB的接頭了,所以就不需要另外再買轉接頭

除了線材之外,你還需要INPA及EDIABAS這兩套軟體,EDIABAS是一種通訊協定,INPA或其他軟體都是透過EDIABAS與汽車溝通,如果你的車是2006以前的車種,建議安裝Ediabas 6.4.3 and INPA 4.4.7即可,但如果是2006以後的車,我們建議要安裝Ediabas 6.4.7 and INPA 5.0.2,這版本不是最新的,但已經夠用了。

INPA是另一套原廠的檢測軟體,功能上跟DIS類似,只是沒有DIS的導引功能,你可以用這套軟體做很多事,例如,讀取故障碼、消除故障碼、監測引擎、變速箱等相關數據,使用上很簡單,也很快速,如果只是作以上相關動作的話,INPA是一套很好用的軟體,不像DIS那麼複雜;不過,我會玩INPA的目的並不是真的對INPA有興趣,而是對NCSEXPERT有興趣,NCSEXPERT只要的目的是要對愛車做編碼的動作,編碼?好像很複雜,其實,主要的目的便是要讓你的車個人化,例如,可以針對不同的鑰匙作個人化的動作,比如說,如果你是拿第一支鑰匙,你可以針對這一支鑰匙作個人化,可以記憶你的座椅位置,後視鏡位置或者是設定日行燈,其實,這一套軟體跟SSS的功能是一樣的,只不過SSS都是圖形化,NCSEXPERT必須要自己出相對應的功能,並做修改,你可以改任何的設定,但也就是因為如此,任容易竟把你的車搞砸了,也就是說,NCSEXPERT是給BMW原廠內的的人員用的,你必須要知道你要改的是啥;而SSS則主要是給Dealer用的,兩套軟體都蠻有趣的,改天再來分享。

INPA主畫面(這是INPA 5.0.2版,2009年以前的車種當涵蓋)

 INPA-Main-Ignition Off-With Adapter.pn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事情終於忙到告一段落了,終於有時間再來"玩車"了。

今天要玩啥?今天要來玩一下E39的汽油幫浦,本來想要自行更換汽油幫浦,但是,當小弟將蓋子打開之後,發現到雖然油箱只剩下約25L,但是,大部分的汽油都在右後邊的那個汽油箱而汽油幫浦又在這一邊,如果要更換汽油幫浦的話,手必需要伸到汽油內,才能將汽油幫浦"撈"起來,想了老半天,還是將蓋子蓋回去,把車開去給專業的師傅去安裝;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小弟的汽油幫浦是去年於美國出差的時候購買的,是跟一家Highflow的公司買的,結果是,這個幫浦設計上有問題,不是說幫浦本身有問題,是幫浦上提供給幫浦電壓的接頭太接近了,導致當兩個接頭要裝上去的時候,會相互干擾而無法安裝,還好修車師傅經驗豐富,幫小弟的幫浦稍微改裝一下,這樣便可以安裝了。

為什麼今天要換幫浦呢?因為BMW及Benz的汽油幫浦是出名的"壞",偶爾會聽到車友在高速公路上跑著跑著便動力全失,幫浦壞了,小弟我比較怕死,還是趕快來換一換好了;當然,也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讓小弟我決定要更換汽油幫浦,因為,小弟在前一陣子有聽到一個低頻的聲音,這聲音在駕駛座並不太容易聽得到,但是,當怠速等紅綠燈的時候,仔細聽還是聽的到,而且,坐在後座時後,這樣低頻的聲音就可以更明顯的聽得到,聲音並不大,需要仔細聽才能聽得到,所以,小弟趴到車底下,仔細的聽聲音,發現到這聲音是從油箱那邊發出來的,而且是汽油幫浦的那一邊,上網跟網友討論一下,大家都認為這聲音是汽油幫浦發出來,應該是快要不行了,這才是讓小弟我決定今天將汽油幫浦換掉的主要原因。

換完之後呢?聲音不見了,開起來沒有不一樣的感覺,但是,心裡總是比較踏實,不過,因為原本的幫浦並沒有壞,只是可能快壞了,所以,我們是將這一顆幫浦放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半套之DIY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工作比較忙,再加上追逐流行,染上感冒,整個過年都是處於昏睡中,應該是醫生開的藥具有鎮定效果,讓我們的腦袋瓜也鎮定下來,所以,許久都沒有更新部落格,今天,我們就來講個簡單一點的,傳動軸。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BMW後驅車的傳動軸。

Driveshaft.png

我們覺得這一支傳動軸應該是E39的通病(我想E34、E38、E46、E60、E90的傳動軸看起來也很類似,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問題);因為傳動軸的長度很長,是由兩支傳動軸連結在一起而不是單一支,連結的地方是由吊耳支撐著(7),這個吊耳的中間是不鏽鋼的滾珠軸承,但是,支撐這個軸承的外圍是橡膠材質,可想而知,橡膠這東西久而久之就會變形,一變形之後,這一整支的軸承於轉動的時候就偏心了;當傳動軸偏心 轉動時,您愛車就會出現震動,目前所蒐集到的資料大概是於時速90km/h以上,愛車會出現抖動,但是,愛車出現抖動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輪胎的問題、可能是輪圈平衡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所以,通常一般的處理方式都是先處理輪圈的平衡;但是,傳動軸的抖動有另一個特徵,那就是座椅枕頭會抖動,這是小弟愛車的經驗談,我們也問過其他車友,其他車友有類似的經驗,輕微的就是座椅枕頭會抖動,嚴重的就是坐在椅子上會麻麻的。OS:還好,小弟的愛車換完中心吊耳後狀況雖沒完全消失,但是,已經大大的改善許多。

另外,如果您於切換R、N及D時有聽到從底盤傳來一聲清脆的金屬聲,那您的傳動軸吊耳或是十字接頭應該有問題了,請特別注意。另外,會出現問題的地方就是十字接頭的部分,這個十字接頭也有聽說會壞,因為,開BMW車的車友很多都很熱血,在激操的情況之下,這個十字接頭也很容易壞掉,這個十字接頭壞掉了就只能整支傳動軸更換。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