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氧感知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偵測氧氣的含量,主要的用途是用來降低汽車排放污染。一般的車輛通常有兩個含氧感知器,一個(1)是裝在引擎廢氣排放的頭段(Exhaust Manifold),另一個(2)則是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後,觸媒轉換器之前的那一個含氧感知器是用來監控所排放廢氣的含氧量,如果發現廢氣內的含氧量過高或過低時,就表示在引擎燃燒室內的空燃比不正確,ECM就會調整噴油嘴噴到燃油室內燃油量,以達到正確的空燃比,所以,這一個含氧感知器的電壓值會不斷的跳動(0.1-09V),電壓值不斷的跳動代表含氧感知器正常的作動;而安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後的含氧感知器的電壓就應該維持在一定的電壓(0.7V),因為經過觸媒轉換器之後的廢氣,其含氧量應該固定才對。

含氧感知器的電壓值是隨著含氧量的增加而下降,也就是說,電壓值0.9V的時候,這時候的含氧量非常的低,也就是說您愛車是處於"Rich"的狀態,反之,當電壓值在0.1V時,您的愛車則是在"Lean"的狀態。

Exhaust Manifold.png

我的車大約135000km,根據BMW的含氧感知器更換時機建議來說,其建議的更換時機是100,000miles,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車已經行使超過這個里程,其實應該是要更換含氧感知器,沒有更換含氧感知器也不一定會亮引擎燈,而且,驗車也不一定會有問題,但是,如果含氧感知器老舊了,愛車在加速時會感覺到頓頓的,而且油耗會增加,另外,廢氣聞起來也有刺鼻的味道。

我的車行駛里程尚未到達100,000英里,加速也不會頓頓的,但油耗感覺上有越來越高的趨勢,且冷車發動時的廢氣有刺鼻味,所以,我就想把它換掉,六缸的車總共有四個含氧感知器,兩個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前,另外兩個則是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後,含氧感知器的售價不斐,如果預算上有所限制的話,我建議只要更換觸媒轉換器之前的那兩個就可以了,但我覺得我很滿意小蘋果,應該會開很久,所以,乾脆就一次四個全部更換掉。

以下是用GT1測出來的含氧感測器的數值,含氧感測器的溫度要在300度C以上才能正確的量測,曾經看過一份文件,含氧感知器可以在8秒內就能加熱達到300度C以上。

下圖為更換前後的電壓趨勢圖(觸媒轉換器之前的含氧感知器)

Before Cat Oxygen Voltage.PNG

Before Cat Oxygn Voltage- Replaced.PNG

 

從上圖中可以看得出來含氧感知器的電壓值於0.1-0.9V之間震盪。Google 了一下,含氧感知器有兩種運作模式,一種是閉迴路(Close-Loop),另一種為開迴路(Open Loop),所謂的閉迴路指的就是ECM會根據所得到的電壓值來調整噴油量及時間,而所謂的開迴路則是指ECM不會參考含氧感知器所傳回來的電壓值,而是以預設的值來代替,哪些情況是使用開迴路又哪些情況是使用閉迴路呢?一般來說,在冷車及加速的時候,此時為開迴路。

 

更換前及後的含氧感知器(觸媒轉換器之後)電壓趨勢圖

After Cat Oxygen Voltage.PNG

After Cat Oxygn Voltage- Replaced.PNG

 

更換前與更換後有差別嗎? 比較一下觸媒轉換器之前的含氧感知器電壓趨勢圖,更換後的電壓值變化頻率似乎是比更換前還的多;相同的情形也可以在觸媒轉換器之後的含氧感知器電壓趨勢圖上看的出來,只是,理論上來說,觸媒轉換器之後的電壓值應該要固定在某幾個電壓值才對,但是,不論是更換前或更換後的電壓值似乎都會跳動,不知這是為甚麼?難不成觸媒轉換器壞了?不是這樣的,剛剛已經提到過了,在冷車及加速時,含氧感知器所測得的數值是不準確的,所以,冷車及加速時的電壓值純參考用,但是,注意看一下熱車怠速時,觸媒轉換器後的含氧感知器大致上維持在0.6~0.7V之間,所以,其實,原先的含氧感知器並沒有損壞,只是單位時間內的反應時間比較少。

所以,這些錢是白花的嗎?那倒還不至於,含氧感知器的電壓變換頻率越高,ECM收到的資訊就越多,也就是越能即時修正噴油量及噴油的時間,引擎越能在正確的空燃比之下運轉,車子的性能就越穩定,也就應該更省油,不是說只要沒壞就好。我問了修車廠的師父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等到引擎燈亮並出現錯誤碼之後才更換,我是他們修車廠第一個還沒壞就更換的人。

從更換完後到現在,大約已經跑了兩桶油,還沒有省油的感覺出,但感覺怠速時似乎比較穩定,也許是心理作用;另外,冷車發動時的味道仍然刺鼻,但等車子熱了之後的怠速,所排放的廢氣,雖不是說完全沒有味道,但比以前好多了。


 

新BOSCH含氧感知器

Oxygen Sensor with box-1.JPG New O2 Sensor After Cat.JPG New O2 Sensor PreCat.JPG

舊的含氧感知器

Before Cat1.JPG Before Cat2.JPG After Cat1.JPG After Cat2.JPG

 

更新20101218

好像開始感覺到有省油了,原本在更換之前,80/20(高速/一般)的油耗最好的紀錄是9.5L/100km,但今天....今天竟然可以達到8.7L/100km.不過,會不會是我的黃金右腳已經練成了,還是天氣比較冷,引擎效率比較好?在觀察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