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是BMW專門術語(德語為variable Nockenwellensteuerung),可變汽門並非只有BMW才有,很多的車廠都有可變汽門,例如Toyota的VVti系統。

可變汽門的功用如下:

1. 增加低轉速到中轉速時的扭力,而高轉速時不降低馬力。

2. 怠速時,因為進氣及排氣行程的重疊減少,因此,大大的降低燃燒室內的不完全燃燒。

3. 降低油耗。

4. 迅速提升觸媒轉換器的溫度。

5. 於冷車發動時,減少廢氣經過觸媒轉換器,可以保護觸媒轉換器。

6. 中轉速時,部分的廢氣可在循環回到進氣系統,可降低NOx的含量。

 

Double VANOS的作動是藉由油壓來控制進氣及廢氣凸輪軸的轉動,以達到提前(Advance)或延遲(Retard)點火的目的;當冷車發動時,此時的可變汽門是沒作動的,這個時候的進氣及廢棄的凸輪軸是位於延遲(Retarded)及提前(Advanced)的位置,大約在經過幾秒鐘之後,ECM便會開始根據引擎轉速及節氣門的位置來確認凸輪軸的位置,之後,凸輪軸的正時便會依據進氣量及冷卻溫度而有所不同。

從以上的敘述可以很清楚的看的出來,凸輪軸是靠油壓來推動,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油壓了話,可變正時是毫無動作的,如果可變正時沒有動作,則扭力會有很明顯的下降。

BMW可變汽門的大約在75-100K之後效能就會有明顯的下降,這是因為用來推動凸輪軸的活塞環失效,原廠所使用的活塞環材質為Buna,這一種材質並不耐高溫,曾經有網友向BMW反應說這是設計上的問題,不過,好像原廠的回應並不是很積極,該網友因此便自力救濟,使用Viton的材質來開發活塞環,並有在網路上自販售,據說更換完這活塞環並開了幾百公里後,在低轉速時的扭力便有很明顯的改善。

我的車是M54雙可變引擎,里程數也已經到達會失效的里程,因此,便上網向該網友購買,並找車廠更換,更換完之後開沒多久,便可以感受到加速時的扭力特別不一樣,對於這樣的投資,我是覺得蠻值得的,因為,花少少的錢可以恢復老車的扭力,而不用去花大錢去改裝車子,你說,哪一種比較划算。不過,更換完之後,好像油耗變高了,會不會是大腳不安分的關係?

Viton材質的雙可變正時活塞環

DSCF3295.JPG

以下為小弟車子的進氣及出氣可變正時趨勢圖

進氣

VANOS-Inlet.PNG  

出氣

VANOS-Outlet.PNG

更換前及後我都有測以上的數據,雖然扭力有明顯的感覺到不一樣,但可變正時的位置好像沒有差別,來研究研究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