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是有關小弟愛車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與引擎轉速的關係;小弟趁著上下班時,掛上GT1一邊開車一邊監控及記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以下有兩張表,一張是上班時所記錄的,一張是下班時所記錄的,上班時會開一段高速公路,下班是則都是開純市區。

上班時所記錄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Tempreatures vs RPM-Way to Office.PNG

下班時所記錄的引擎溫度、冷卻水溫度及機油溫度

 Temperature vs RPM - City Drive.PNG

 

以下為從以上兩張表所得到的結論:

  • 引擎溫度
    • 不論開市區+高速公路或是純粹開市區,引擎溫度都可以在約600秒左右達到108℃左右,引擎越早達到工作溫度,就越省油及汙染越少。
    • 在引擎溫度達到108℃左右之後水龜(Thermostat)便會打開,此時引擎溫度變會下降到約96℃,然後就在96~104℃之間上升及下降。
    • 當車子開在高速公路上時,引擎的溫度會再低一點點來到93℃。
  • 機油溫度:
    • 不論是開在市區或是高速公路上,引擎機油溫度都是穩定的持續上升,約在1600±100秒左右會達到104℃。
  • 冷卻水溫度
    • 因為要讓引擎於最短的時間之內能達到工作溫度108,所以,水龜(Thermostat)在引擎溫度還未達到時是不會開啟的,所以,此時的溫度便一直維持在室溫直到達到引擎溫度。
    • 當引擎溫度達到之後,水龜便會開啟讓冷卻水流入引擎冷卻水道來降低引擎溫度。
    • 當車輛開在高速公路時,因為撞風效應,因此,氣流會將散熱器上的熱量大量的帶走,所以,冷卻水的溫度會在50℃以下,但是,只要開在市區,冷卻水溫度就會飆高到超過90℃,因此,擁有一個良好的冷卻系統是很重要的。
  •  
    • 2001年式的E39引擎為直六M54,這個時期的引擎散熱方式主要是靠離合器式風扇來散熱,所以,冷卻水的溫度會隨著引擎的轉速及散熱風扇而起起伏伏。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得出來,小弟的愛車冷卻系統還算不錯,不過,這一次測試時,外界的溫度大約是在20-22℃,等夏天來了要再來測試一次,為小弟的愛車冷卻系統再健檢一次。

以上是小弟使用GT1對小弟的愛車2001 BMW E39冷卻系統的健檢以及從所蒐集到的資料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有錯誤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