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討論進氣溫 度?因為進氣溫度的高低會影響到汽車的馬力輸出,溫度高時的氧氣含氧量會比溫度低時的含氧量來的少,在單位時間內進入引擎的氧氣較少的話,ECM也會降低 噴油的量以維持固定的空燃比,比較少的氧氣及比較少的噴油量,當然馬力也會比較少,這也就是為什麼冬天開車時,會感覺到愛車的馬力比較好。

以下兩張圖是小弟掛上GT1邊開車邊錄製的進氣溫度趨勢圖;由圖中可以看出來,

  • 只有開在高速公路上,進氣溫度才能維持在50℃以下。
  • 即便是室外溫度只有20℃左右,開在一般市區時,進氣溫度很容易飆高超過60℃。
  • 停在室外2.5小時之後,發動時的進氣溫度也是高達65℃。
  • 而停在室內時,發動時的進氣溫度更是高達82,例如,圖一及圖二中,停在室內停車場約1.5小時之後,發動時的進氣溫度達到82,由以上得知,引擎室內會因為長時間的高溫,許多塑膠零件比較容易段時間之內損壞。
  • 雖然停車後發動時的近氣溫達達80℃,且行駛的時候溫度會下降到65℃,但是,如果一直行駛在市區時,溫度仍然會高達75,即便是行駛在快速道路上,進氣溫度也是在45-68之間上上下下,而離開快速道路之後行駛在一般道路,進氣溫度就會逐漸飆高到大約70並維持在這個溫度。

Intake Temp vs RPM.PNG

Intake Temperature vs RPM - Highway (Whole Trip).PNG

從以上的趨勢圖來看,小弟愛車的進氣溫度於停車後再發動的溫度很高,而且,開在市區時,溫度也不算低,所以,如果能在愛車引擎停止時讓風扇持續運轉幾分鐘,我想,對於降低這樣的高溫現象也許會有幫助,小弟的愛車引擎風扇是離合器型的,當引擎停止的時候,引擎散熱風扇也跟著停止,小弟不知道如果改用電子式風扇,是否能設定讓引擎於停止之後持續運轉一段時間,如果可以的話,雖然目前小弟愛車並未感到有特別的不一樣,但也許可以列入改裝的一個項目。

2001年的進氣溫度感知器(3)是位於進氣岐管的第四及第五澆道(Runner)之間。

Intake Air Temperature Sensor.PNG

底下有兩個Follow Up再來安排測試一下:

  1. 開純市區時再來記錄一下進氣的溫度。
  2. 夏天的時候再來記錄一下進氣的溫度。

測試完畢再來更新。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