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如何使用BMW DIS來檢測一下您愛車的引擎於怠速時的設定值與目前實際值的差異。 

雖然說很多有經驗的師傅只要用手摸或用耳聽就能判斷一個引擎的好壞,但由於環保法規趨於嚴苛,現在的車子越來越需要倚賴行車電腦的控制及監控,以期能達到更大的馬力、更低的油耗及更環保;所以,如果能藉由電腦來分析引擎的狀態,也許可以更能客觀的來了解引擎的狀態。小弟認為,東改西改不如想辦法將愛車盡可能的回復到原先的設定值,這就是小弟寫這個部落格的主因。話不多說,我們就來看看小弟愛車於怠速時的各方面狀況。

因為我們是在測試怠速時的引擎狀況,所以,必須要在熱車之後才能測試,並且需要關閉所有的附載(冷氣..等),如果您愛車沒有在熱車時測試,DIS會自動幫您的愛車提速到約1500RPM,然後運轉一陣子,直到引擎熱起來,然後DIS才會繼續測試。

以下的測試數據是針對M54引擎及ECM MS43的結果,不同的引擎及ECM版本,設定值可能會有些許的不一樣。

1. 汽缸運轉值:

這個數據是用來評估汽缸運轉的狀況,包含許多的參數,例如:缸壓..等(有關這一部分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這個數值的理想值為0,所以,測試值也要盡可能的接近0。底下的數據是小弟愛車的汽缸運轉值,由於小弟在測試時是從冷車開始,讓DIS自己將引擎提速以達到熱引擎的狀態,雖然所測得的數據也都在合格的範圍內(稍高一些),但實際上如果小弟是開出去繞一圈再回來測試,每一個汽缸運轉值都在0.4以內,而且會比較平均。

Comparison-Smooth Running.jpg

 

2.怠速轉速、怠速空氣適應值及空氣流量值:

M54及ECM MS43的怠速設定值是在750RPM。怠速時,在沒有額外的附載之下,空氣流量值應介於8~15kg/h

Idle Speed & Air Adaptation & AirMass.jpg

 

3.怠速時的噴射時間、引擎附載、怠速閥門開度、進汽及出汽凸輪軸位置:

Injection Timing.jpg

 

4.關於這一部分請參考"Additive(LTFT) & Multiplicative(STFT)是啥東東"

Idle Lamabada Adaptation.jpg

 

5. PWG及DK適應值:(這部分以後再講)

由於安全的因素,PWG及DK上會有兩組的電壓值,PWG與DK的電壓值會交互比對,當某一組電壓出現異常時,ECM會根據目前的行車狀況去找尋最合適的那一組電壓值,然後參考這一組的電壓值,並讓車子繼續運轉,但如果無法找到合適的電壓值的話,則會限制引值轉速在1300RPM。那何謂PWG及DK適應值? 由於零件在生產加工時會有一定的公差,因此,每當更換PWG或是DK時,都要將原先的適應值刪除,讓電腦重新找尋新的PWG或DK的適應值。比較詳細的部分以後再說。

PWG: 加速踏板

DK: 節氣門

PWG & DK Volt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