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的引擎中,直六是非常經典的引擎,很多車友就是喜歡這引擎加速時的聲浪,接下來這個部分要來介紹一下引擎系統、惰輪及冷卻系統所需要更換的零件,引擎系統中的零件沒有更換並不大會造成立即性的問題,但是,冷卻系統需要特別注意,該換的管子還是建議更換,有時候多花一點錢可以避免不要的問題,例如,如果於行駛中冷卻水管子破了,那就要立即靠邊並熄火,千萬不要硬開,如果引擎溫度過高的話,引擎及變速箱會受損,過高的溫度會將汽缸床墊燒毀,汽缸床墊一燒毀,雖然汽缸床墊不貴,但是,工資可不是幾千元就可以解決的事,而且,雖然可以修復,但很多時候,這一顆引擎的效能通常會下降,因為汽缸壁也可能因為引擎溫度過高而磨損;發現引擎溫度過高之後,請立即停車熄火,並請拖吊公司將愛車拖吊到自己熟悉的保養廠,這樣至少可以少花點不必要的錢。

一、引擎系統:

      (16)汽缸蓋墊片: 如果引擎周邊油油的,請更換這個墊片,查了一下網路大約1000元上下,這墊片不常換,請至少選用德制的墊片。

      Cylinder Head Cover.png

     

      M52、M52TU及M54引擎都有Vanos,M52為單Vanos,而M52TU及M54為雙Vanos;Vanos的功用請參見"Double VANOS 可變汽門Gasket更換"。Vanos要作動,其內部的油封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呢,Vanos油封為何不在零件圖內呢?這是因為BMW都只要求更換整組的Vanos,真是天殺的,這一整組應該不少錢,但其實只要更換油封即可,而原本的油封材質為Buna,這種材質並不太耐高溫,國外有網友自行開發Viton材質的油封,比較耐高溫。相信我,更換這油封真的可以上天堂,尤其在低轉速的時候。油封的價格大約是在2200上下,工資則要看修車廠,2500-3000左右。

      (15)Vanos油管。更換油封的時候可以順便檢查看看是否有漏油,有漏油的話建議一起更換掉。油管一條大約是1000元上下。

      (19)Vanos墊片。更換時也建議一併更換。這墊片好像大約500-600元左右。

      Cylinder Head Vanos.png

二、皮帶、墮輪及皮帶張力調整輪:

     E39的皮帶有兩條{下圖(1)及下下圖(1)},下圖中(1)皮帶是主皮帶,是來帶動發電機及動力方向幫浦,而下下圖(1)是用來帶動冷氣壓縮機。皮帶要定期檢查是否有老化龜裂,有的話當然也要一起換掉;兩條皮帶含工價大約是在2000元上下。很多人知道皮帶要定期檢查及更換,但墮輪{下圖(15)}及皮帶張力調整輪{下圖(6)}也要注意喔,因為這兩個輪子是塑膠材質,一般來說都是等到有聲音的時候才會更換,但其實,如果更換皮帶的時候請用手轉轉看,如果有聽到不一樣的聲音,也許可以一起更換,說不定可以凹到免工資。這兩顆輪子每顆的價格大約是在1500左右。

     Belt Drive Water Pump.png

     Belt Drive Climate Compressor.png

 

三、冷卻系統:

     a. 先來看看冷卻水管的部分:水管的部分有(1)、(3)、(5)(6)、(8)、(11)及(16)。除(6)及(8)以外,其他的水管材質應該都是橡膠製品,橡膠製品摸起來都應該是軟軟的,但因為BMW的引擎溫度比較高,這些橡膠製品在經過許多次的冷熱循環之後會變硬,只要材質一變硬,這就是一種警訊了,建議應該要更換,要不然哪一天就可能爆管; 另一個判斷的方法就是看這些管子的接頭,如果有發現接頭有異常的膨脹,那代表這些管子也不行了。比較有問題的是(6)及(8),這兩條管看不到,一定要將進氣岐管拆下來才看得到,這兩條管雖然是工程塑膠,但是,因為這兩條管是埋在進氣岐管之下,所受到的溫度特別高,因此,更是需要特別注意。以上這些管材都不貴,每條應該都在1千元上下,但要是全部換起來也真的不便宜。

         Engine Cooling System - Hoses.png 

      b. 水幫浦、結溫器: 水幫浦(8)也是引擎冷卻系統的主角之一,水幫浦會壞大部分都是因為幫浦上的葉片,這葉片的材質為工程塑膠,雖然工程塑膠很堅固,但是,還是比金屬脆弱, 加上長時間處於高溫之下,所以,這葉片也很容易壞,市面上有賣金屬葉片的水幫浦,不防可以考慮看看。結溫器的部分就沒有一定要換,但需要監控這東西,畢竟,東西是沒有不會壞的。水幫浦+結溫器+工資大約是在6000元上下。

         Water Pump & Thermostat.png

      c. 風扇(1)及風扇離合器(2):建議偶爾檢查一下風扇的材質及完整性,因為是塑膠製品,經常在高溫的環境之下也很容易產生龜裂,可以徒手摸看看葉片是否還有彈性,如果已經沒有彈性了,就表示葉片的材質已經硬化了,建議可以考慮更換。葉片的價格不貴,大約是在2500元左右,工資也還好。風扇離合器(2)的部分比較難檢察,參考國外網友的經驗,一般來說,熱車熄火後,用手去轉動葉片,如果風扇很容易就可以轉動的話,那可能要考慮風扇離合器可能要更換了。

        Fan & Clutch.png

     d. 水箱:

         水箱的話,請定期檢查水箱的側邊(塑膠製品部分)是否會漏水,副水箱(4)的部分,請定期檢查水箱蓋週邊是否有白白的殘留物,如果有的話,也可能是水箱蓋(5)的密合度不佳了,可以考慮更換。

         Radiator.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