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講講E39的動力方向盤系統及真空系統所需要更換的零件,這些零件都是橡膠製品,久而久之就會變硬脆化,如果不更換的話,那就會漏真空,更換後就像是一尾活龍,活跳跳的,會讓你感覺到像開新車一樣,說是像開新車一樣是誇張了,不過,真的有高級車的感覺,我想講的是,花一些錢把車子的狀況回復,開起來的感覺真的是"爽"。

 

四、動力方向盤系統:

     a. 油管(1)(14):這個管路會漏油算是e39的通病,這是因為油管是橡膠材質,長時間在高溫之下,材質會變硬,材質一變硬密合度就會變差,因此會漏油,沒有更換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但建議要經常監看方向油的液位高度;更換時,也可以一起更換油壺(下圖右邊),因為這油壺不僅僅只是油壺而已,因為這油壺也包含濾心,所以,油壺的底部可以看到雜質,而且不論是更換油路或是油壺都需要重新添加方向機油。

Power Pump Hoses.png Power Pump Reservoir.png

 

     b. 方向機拉桿(5)(6):原本想把這一段列在底盤系統,不過,在原廠的零件型錄中,這一段是被歸類在方向盤系統。這方向機拉桿也需要注意,因為這拉桿是倚賴萬向接頭(和尚頭)來與方向機齒輪盒及輪子連結,而萬向接頭是被防塵套(2)保護著,如果防塵套破掉了,沙子就會跑到萬向接頭內,久而久之就造成萬向接頭磨損,所以,請經常檢查防塵套是否完好。方向機拉桿一支價格大約是1700元。

那如果萬向接頭磨損之後會出現甚麼樣的問題,因為萬向接頭磨損後會產生縫隙,如果縫隙變大,定位的時候就可能不準;另外,如果縫隙夠大,於高速行駛時,前輪可能會出現抖動的現象,高速時抖動的原因很多,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而已,如果出現高速抖動的現象時,請先檢查輪子的平衡、輪胎是否有變形,再有問題的時候,請將車子頂高,然後用左右手握住前輪,試著前後拉動輪子,如果有感覺到間隙,那有可能是方向機拉桿的萬向接頭磨損,比較嚴重的可能是方向機齒輪盒內的齒輪已經磨損了,如果是要更換方向機齒輪盒的話,外匯品聽說要約20000元。

Power Steering Linkage Rods.png

    c. 動力方向盤幫浦: 這應該也是e39的通病(e46也是如此),壞掉的主因大部分都是軸承的問題,也就是轉動方向盤時,會出現嗡嗡嗡的聲音,外匯品含工資應該8000左右。壞掉了是否要更換? 如果預算許可的話,建議更換,因為如果軸承斷掉的話,那大不了方向盤變重,小心點應該還不至於發生問題,如果卡死了,那就不好玩了,尤其是在行駛中。


五、真空系統

      真空系統是BMW中一個很重要的系統,要把BMW的車搞好,查漏真空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例如,如果愛車於怠速時會有抖動的現象,請檢查一下是否有漏真空;就如前面所提到的,許多的真空管路材質都是橡膠,在高溫的環境之下很容易會硬化,當材質一變硬 之後,接縫處的密合度就會變差,也就會有漏真空的現象,漏真空代表的意思就是有不受到控制的空氣從MAF(空氣流量計)之後的地方跑到引擎內部,造成空燃 比錯誤。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哪些地方可能會需要更換,這些東西如果全部換的話,20000元應該跑不掉。

     a. 進汽系統

         (2) 進汽歧管墊片

         (7) 可變進汽控制閥(有可能沒壞但會漏真空),這零件要價不便宜,至少要5-6千大洋。

        Intake.png

       

        (3) (7)

            Boots.png

    

     b. PCV系統: (1)、(2)、(3)、(4)、(6)、(7)。

         CCV set.png

    c. 節氣門墊圈:(2)

        Throttle Valve.png

     (1) 這一條管是連結進氣歧管與煞車倍力器的真空管,是橡膠材質,久而久之也會硬化,接頭的部分也可能鬆脫,可以順便檢查看看。

     Vacuum System.png

下一篇要來講底盤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