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比較忙,再加上追逐流行,染上感冒,整個過年都是處於昏睡中,應該是醫生開的藥具有鎮定效果,讓我們的腦袋瓜也鎮定下來,所以,許久都沒有更新部落格,今天,我們就來講個簡單一點的,傳動軸。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BMW後驅車的傳動軸。

Driveshaft.png

我們覺得這一支傳動軸應該是E39的通病(我想E34、E38、E46、E60、E90的傳動軸看起來也很類似,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問題);因為傳動軸的長度很長,是由兩支傳動軸連結在一起而不是單一支,連結的地方是由吊耳支撐著(7),這個吊耳的中間是不鏽鋼的滾珠軸承,但是,支撐這個軸承的外圍是橡膠材質,可想而知,橡膠這東西久而久之就會變形,一變形之後,這一整支的軸承於轉動的時候就偏心了;當傳動軸偏心 轉動時,您愛車就會出現震動,目前所蒐集到的資料大概是於時速90km/h以上,愛車會出現抖動,但是,愛車出現抖動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輪胎的問題、可能是輪圈平衡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所以,通常一般的處理方式都是先處理輪圈的平衡;但是,傳動軸的抖動有另一個特徵,那就是座椅枕頭會抖動,這是小弟愛車的經驗談,我們也問過其他車友,其他車友有類似的經驗,輕微的就是座椅枕頭會抖動,嚴重的就是坐在椅子上會麻麻的。OS:還好,小弟的愛車換完中心吊耳後狀況雖沒完全消失,但是,已經大大的改善許多。

另外,如果您於切換R、N及D時有聽到從底盤傳來一聲清脆的金屬聲,那您的傳動軸吊耳或是十字接頭應該有問題了,請特別注意。另外,會出現問題的地方就是十字接頭的部分,這個十字接頭也有聽說會壞,因為,開BMW車的車友很多都很熱血,在激操的情況之下,這個十字接頭也很容易壞掉,這個十字接頭壞掉了就只能整支傳動軸更換。

中心吊耳的原廠價格大約在2600左右,副廠的大約是1100元左右;更換中心吊耳的時候要很小心,因為,要更換中心吊耳必需要將這一支傳動軸的前後段分開,分開前要在兩邊劃線,裝回去的時候這兩條線要連成一線,如果您找到一家修車廠幫您更換掉耳,但是要將前後段的傳動軸分開時卻沒有做記號,那你千萬不可以讓他拆開,因為這樣裝回去的時候,傳動軸的動平衡一定會跑掉,跑掉之後就........,更換中心吊耳的同時,建議以一起購買(9)膠帶。

基本上,除了十字接頭會損壞之壞,我們到覺得傳動軸不是那麼容易壞,但是,為什麼明明十字接頭就沒有損壞可是就是得整支換吊,問題點就是出在動平衡,如果您有看過愛車的傳動軸,應該可以看得到傳動軸上有一些小鐵塊,就好像作輪圈動平衡的時候,師傅會在某些地方貼上鋁塊一樣;但問題是,在台灣好像沒有人在作傳動軸的動平衡,而且是在2500RPM時的動平衡,所以,每次遇到問題就只能整支更換。好啦,既然要更換,我們的建議是至少要使用經過高速動平衡校正過的傳動軸,這些傳動軸都是國外進口的,我們不推薦所謂的"殺肉"品,因為,很多殺肉品很多狀況也都不是很理想,而且,很多殺肉品還要用你原本的傳動軸去交換(說不定你的傳動軸狀況還比較好),而且,更換後很多時候只能撐一陣子;拜託,不要一件事要花兩次以上來處理,這樣真的不會比較省。

另一個要更換的耗材就是六腳橡皮(2),鳥牌的就不錯了。

Driveshaft-1.png

我們跟幾位修車師傅聊過天,共同的想法是,相較另一個B牌車,好像BMW的傳動軸比較會又問題,是因為開BMW車友比較熱血,還是設計上有問題,這個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