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要分享DISA的事,但最近一直很迷BMW的另幾套軟體,INPA及NCSEXPERT。所以,今天就先來分享一下INPA。要使用INPA,你必須要有K Line或是K + DCAN的線材,這線材都可以在eBay上買的到;如果你的車是2006/6月以前的車種,則只要買K Line的線材即可,如果你的車是2006/7月以後,那就需要買K + DCAN線材,後者的線材貴很多;但很多便宜的前者線材都只有RS232的接頭,必須要另外買USB<->Port的轉接頭,記得,如果要買USB轉接頭的話,記得要買有FTDI晶片的轉接頭,要不然可能不能用。我本身是買K+D CAN線材,未來如果有需要的話,有可以檢測比較新的車種;線材已經買一段時間了,只是沒有空使用,到最近才有空可以玩,這線材本身就已經是USB的接頭了,所以就不需要另外再買轉接頭

除了線材之外,你還需要INPA及EDIABAS這兩套軟體,EDIABAS是一種通訊協定,INPA或其他軟體都是透過EDIABAS與汽車溝通,如果你的車是2006以前的車種,建議安裝Ediabas 6.4.3 and INPA 4.4.7即可,但如果是2006以後的車,我們建議要安裝Ediabas 6.4.7 and INPA 5.0.2,這版本不是最新的,但已經夠用了。

INPA是另一套原廠的檢測軟體,功能上跟DIS類似,只是沒有DIS的導引功能,你可以用這套軟體做很多事,例如,讀取故障碼、消除故障碼、監測引擎、變速箱等相關數據,使用上很簡單,也很快速,如果只是作以上相關動作的話,INPA是一套很好用的軟體,不像DIS那麼複雜;不過,我會玩INPA的目的並不是真的對INPA有興趣,而是對NCSEXPERT有興趣,NCSEXPERT只要的目的是要對愛車做編碼的動作,編碼?好像很複雜,其實,主要的目的便是要讓你的車個人化,例如,可以針對不同的鑰匙作個人化的動作,比如說,如果你是拿第一支鑰匙,你可以針對這一支鑰匙作個人化,可以記憶你的座椅位置,後視鏡位置或者是設定日行燈,其實,這一套軟體跟SSS的功能是一樣的,只不過SSS都是圖形化,NCSEXPERT必須要自己出相對應的功能,並做修改,你可以改任何的設定,但也就是因為如此,任容易竟把你的車搞砸了,也就是說,NCSEXPERT是給BMW原廠內的的人員用的,你必須要知道你要改的是啥;而SSS則主要是給Dealer用的,兩套軟體都蠻有趣的,改天再來分享。

INPA主畫面(這是INPA 5.0.2版,2009年以前的車種當涵蓋)

 INPA-Main-Ignition Off-With Adapter.png   

讀取引擎資訊(要自己找到自己愛車的引擎DME,DIS會自己找)

16-03-2011_22-30-24.jpg  
           

 

讀取引擎相關數據

16-03-2011_22-30-44.jpg  

16-03-2011_22-31-50.jpg 16-03-2011_22-32-30.jpg 16-03-2011_22-32-40.jpg 16-03-2011_22-32-45.jpg 16-03-2011_22-32-55.jpg     

 

讀取變速箱

16-03-2011_22-33-50.jpg

 

變速箱相關數據

16-03-2011_22-34-45.jpg  


發現一個好玩的量測-油箱容量-這樣我就可計算高速及一般道路的油耗了。

16-03-2011_22-38-30.jpg   

 

其他的模組

16-03-2011_22-33-45.jpg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