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您的愛車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之下,有兩個數值需要偶爾監看一下,這兩個數值就是Adaptation Mixture Aditive及Adaptation Mixture Multiplicative, 這兩個數值是BMW特有的名詞(Lingo),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一般常使用的LTFT(Long Term Fuel Trim)及STFT(Short Term Fuel Trim)。何謂Fuel Trim指的是ECU用來微調噴油嘴的開啟時間長度,那ECU是根據哪些參數來調整噴油嘴的開啟時間,那就是根據引擎轉速、空氣進氣量、冷卻水溫度及節流閥的位置。

Additive(LTFT)主要是根據引擎在怠速及低引擎負荷所計算而得的數據(以ms來表示),在引擎怠速或是低負荷時,由於所需要的燃油量及空氣並不多,ECU根據含氧感知器的數據以0.001ms的刻度來微調噴油嘴的開度,讓Lambda(這怎麼翻譯阿?是黏巴達嗎?)維持在1。但這數字不是僅僅代表著ECU於怠速及低轉速時對噴油嘴開度的調整,而是包含了整體運轉的狀況,讓我們先來解釋一下Multiplicative之後,在來解釋這兩個數字之間的關係,這樣應該比較容易了解。

Multiplicative的計算是根據引擎於中高負荷時而得來的,在中高負荷時,需要大量的空氣及燃料,而為了維持Lambda=1,ECU會監控含氧感知器並計算引擎的負荷,且根據這兩個數據與存在記憶體內的最佳噴油嘴開度相比較,如果兩相比較之後,無法使得Lambda達到1,則ECU會自動增加或降低噴油嘴的開度(以%來表示),以使得Lambda能維持在1,但如果微調超過+25%或-25%時,則會出現錯誤碼。當Multiplicative大於0%時,則代表著引擎是處於"Lean"的狀態,反之則是"Rich",一般來說,這個數據建議是維持在-10%~+10%之間。

那這兩個數字之間有啥關聯?用時鐘的觀念來解釋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可能會比較好理解,LTFT的變化比較慢,而STFT的變化則是很迅速的,LTFT的變化與STFT息息相關;當STFT補償值達到其上限或是下限值時,則STFT會重新歸零,但是,這會讓LTFT進一位或是退一位,有一點像是10:59分,10點代表著LTFT,而59分則為STFT,當STFT達到59分時,再過一分鐘就歸零,但這時候LTFT則會進位成11點;這樣的變動會一直持續到LTFT對於噴油嘴的補償已經足夠了或是超過其上限值,如果已經達到上限值了,此時的空燃比便無法達到Lambda=1,因此,會出現錯誤碼。當出現錯誤碼時,ECU便不會參考含氧感應器的數據,而是根據存在於記憶體內預設的數據來調整噴油嘴的開度,此時我們稱為開回路(Open Loop),在開回路時,Additive會變成0.0ms,也就是ECU不會參考含氧感知器的數值。PS: 閉迴路(Close Loop)會使用含氧感知器的數據。

一般來說Additive應該要維持在-0.2~+0.2ms之間,而Multiplicative應該要維持在-10%~+10%之間。

講了一大堆,來總結一下以上兩個數據在+與-時所代表的意義

Additive(LTFT)為正時,則代表著有太多的空氣或汽油壓力不夠,意思就是說,ECU正試圖藉著增加噴油嘴的開度,來增加供油量。會造成LTFT為正的可能原因大致上為:噴油嘴阻塞、燃料幫浦或是汽油芯阻塞、燃料壓力閥異常及漏真空。如果LTFT為負時,則可能是噴油嘴有漏。

如果Multiplicative(STFT)持續維持+時,則代表著低廢氣背壓,可能是觸媒轉換器內部已經破裂;若是維持在-時,則觸媒轉換器內部組塞,因此造成高廢氣背壓,以上這一段資訊小弟是從網路上得到的,是不是這樣,小弟先持保留態度,因為,Multiplicative維持在正,也可能是漏真空,而且機率也很高。

 

02-08-2010_07-11-52.jpg

02-08-2010_07-10-12.jpg

 

以上是小弟愛車的Additive及Multiplicative數值,Additive為-0.04ms及-0.15ms而 Multiplicative則為+8.2%及6.9%。從這兩個數據看來,小弟的愛車於引擎中高負荷時,引擎是處於Lean的狀態,而整體而言(包含怠速、低中高負荷)是處於Rich。一般來說,我們通常比較會參考Multiplicative這個數值,而不太會參考Additive的數據;以小弟愛車的狀況而言,可能有三個地方需要注意的

一、漏真空?

二、汽油芯阻塞?

三、噴油嘴阻塞或漏油?

四、觸媒轉換器內部破裂?

 

一、漏真空檢查

要檢查愛車是否真空有問題,最正確的作法是將煙霧從MAF之後導入,然後觀看哪個部位有漏出煙霧,不過,這需要比較特殊的工具,一般修車廠都不會有,比較一般的測試方法就是讓引擎處於怠速的狀況,然後在MAF之後的管路噴上化油器清洗劑,如果有漏真空的話,清洗劑會從漏真空的地方被吸入,則此時引擎的轉速就會驟降,此時,便可以得知愛車漏真空的位置。

如果你的愛車已經有一段歲月了,其實也建議一併更換由水分離器(CCV)、相關的管路及Gasket。

以下為CCV相關的管路及料號

No. Description Qty Part Number
1 PRESSURE REGULATING VALVE 1 11617501566
2 Crankcase Ventalation Hose 1 11611432559
3 Upper Oil Separator Vent Tube 1 11617504535
4 Crankcase Ventalation Hose 1 11157532649
6 Vacuum hose black 1 11727545323
7 Return Pipe 1 11617504536

 

CCV set.png

 

Oil Dip Stick Oring

No. Description Qty Part Number
12 Dipstick Oring 1 11431740045

Oil Pan.png

 

Throttl Valve Gasket

No. Description Qty Part Number
2 Profile-gasket 1 13547504728

Throttle Valve.png

 

Intak Manifold Gasket

No. Description Qty Part Number
2 Set of profile gaskets 1 11 61 1 436 631
4 O-ring 1 13 62 1 743 299
6 O-ring 1 11 61 7 502 761
10 Rubber grommet 1 11 61 1 437 453
11 Rubber mounting 1 11 61 1 432 564

Intake.png

 

真空Boots

No. Description Qty Part Number
7 Rubber boot 1 13 54 1 437 191

Boots.png

 

以上全部都換的話,應該要很多錢錢,所以,我也沒打算更換。

 

二、汽油芯

至於汽油芯的話,如果可以的話,儘可能換原廠的,雖然比較貴,但是因為不是很常換,所以,還是建議換原廠的。我上次換了一個副廠的,感覺上震動比較大,換回原廠的汽油芯之後,感覺上就好很多了。另外,網路上有許多的賣家在賣原廠的零件,有些零件都比專營歐美汽車材料商來的便宜,我應該不敢買。

 

三、噴油嘴阻塞或是有漏

老實說,都已經快十年的車了,噴油嘴應該也多多少少都阻塞,或是噴出來的量及霧化程度也應該不理想,我是想找時間來把噴油嘴清一清,清噴油嘴的時候,裡面的O型環也建議易起更換,因為O型環損壞會造成漏油;但是,清洗噴油嘴的價格不菲,得要好好的計劃計畫。

 

四、觸媒轉換器內部破裂

這一項應該不太可能,因為,根據小弟監測觸媒轉換器後面的含氧感知器電壓值,於熱車待速時的電壓值一直維持在0.6-0.7V之間,而且,如果觸媒轉換器破裂的話,加速時應該會聽到有雜音,目前是沒聽到,所以,這一項先排除,但也可以找看看有沒有廠商可以測背壓看看。

 

前,除了汽油芯是原廠的,而燃料供給壓力也大致上維持在3.5bar左右,所以,下一次會先朝著漏真空來檢查,再不行的話,就得拆噴油嘴起來看了。

有新的進度再上來報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