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座椅枕頭及駕駛座遮陽板(遮陽位置)只要在時速約100KM以上就會開始出現短且快的振動,而且,速度越快,感覺到車子震動的越大,這樣的振動並不會降低我對小蘋果的喜愛,因為並不嚴重,我也很少開快車,只是很礙眼,當然,也在想是不是會對安全上會出現疑慮。

 

這問題已經出現一段時間了,出現的當下,我是懷疑可能是輪胎、輪圈或是底盤的問題,但在經過網路搜尋之後,且除了椅子會振動之外,只要是排檔桿由D排到R或是R排到D,就可以從底盤傳來一聲金屬敲擊聲,因此便認定這應該是傳動軸的問題。不過,因為已經排定要更換輪胎有(跳花)及底盤零件,所以,就藉著先更換以上的零件來觀察是不是真的是底盤零件、輪胎或是輪圈平衡的問題。

  1. 將輪圈作平衡:情形並未改善。
  2. 更換Toyo C1S 輪胎(4):情況依舊。
  3. 更換前後上三腳架、下三腳架、防傾桿、方向機舵桿及避震器:也無效。

 

好啦,能換的都換了,情況依舊,接下來就是傳動軸囉。

BMW後驅車的傳動軸分為兩段,前後傳動軸是靠中間的(7)吊耳(Center Supporting Mount)來連結,吊耳的中間有一個軸承,而這軸承是靠四周圍的橡膠支撐住,橡膠這東西就是隨著時間會劣化,可想而知,當橡膠開始劣化時,吊耳中間的軸承位置就會開始偏移,因此,前後傳動軸的平衡就會開始跑掉,然後久而久之十字接頭就會開始磨損。

Driveshaft Parts.png

傳動軸的平衡就像是輪圈一樣需要平衡,我看到國外有整修的傳動軸在出貨前會經過2500RPM的動態平衡,可惜的是,台灣好像都找不到高速的傳動軸平衡機,所以,如果需要更換傳動軸的話,還是建議買外匯且有整修過的傳動軸,買國內的整修傳動軸是需要靠運氣。

如果你的車只是坐椅會振動的話,我建議趕快更換傳動軸吊耳,以避免傳動軸的動態平衡跑掉太多而需要整組更新,但話又說回來,更換吊耳並不一定會"完全"解決座椅搖動的問題,因為,當你發現椅子開始出現振動的時候,其實有可能你的傳動軸動態平衡已經開始跑掉了,更換中心吊耳只能改善而無法根治;雖然如此,我選擇先更換中心吊耳,因為吊耳比傳動軸便宜多了。

更換完之後,情況有大大的改善,雖然坐椅的枕頭在時速一百以上還是會振動,但遮陽板已經不會振動,而且,時速超過一百二十以上時,車子開起來很順,車子也不會有振動再出現,雖然只是改善,但我已經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畢竟更換一隻全新的傳動軸並不便宜。另外,原本有提到由D轉為R或是由R轉為D檔時所出現的金屬敲擊聲也不見了,在一點也證明了因為傳動軸吊耳變形的關係,導致前後傳動軸地位置跑掉,造成前後傳動軸的十字接頭的縫隙變大,導致轉換傳動軸轉動方向時,前後傳動軸會在十字接頭處發出金屬敲擊聲。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

全新的傳動軸吊耳,還有BMW Mark喔

DSCF3217.JPG DSCF3221.JPG

舊的吊耳,從照面中可以看出來,中心的軸承位置已經偏移了。

DSCF3229.JPG  

更換好吊耳的傳動軸

DSCF3225.JPG DSCF32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