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V(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另一個名稱也叫作CCV(Crank Case Ventilation) PCV的主要功用是將由燃燒室滲入到曲軸箱(Crankcase)內的汽油+空氣的混合物給帶走,要不然,這些汽油+空氣的混合物會持續的充滿整個曲軸箱,如果這些混合物無法排出去的話,則會在曲軸箱內形成正壓,因此,機油便無法充分的潤滑機件,除此之外,因為汽油含有硫化物,硫化物也會與機油結合進而腐蝕引擎內部;

而這些混合物是如何滲入曲軸箱的呢?當汽油及空氣的混合物噴入燃燒室之後,經過活塞的擠壓而形成高壓的混合物,然後經火星塞點火產生爆炸,這爆炸的能量會推動活塞,並轉換成動能,當汽車還很新的時候,活塞上的活塞環與汽缸壁可以很緊密的配合,但是,當汽車上了年紀之後,汽缸壁會因為摩擦或是有其他異物跑進氣而造成磨損,這個時候,活塞環及汽缸壁的密合度就會降低,因而產生縫隙,而高壓的混合物就會沿著縫隙跑到曲軸箱去。

PCV系統

CCV Part List-1.PNG

整個PCV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PCV閥(1)(很多修車師父會稱它為手榴彈),這個閥門會利用進氣歧管內的真空度來導引這些混合物回到進氣歧管內;例如,在怠速時的真空值很高,因此,高真空會將PCV閥內的閥門幾乎關閉,因此,導引到進氣歧管的量就會很低,也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空燃比,但是,在高引擎負荷時,真空度比較低,因此,PCV閥的開度就會比較高,便可以導引更多的混合物回到進氣歧管。從以上的敘述可知,PCV閥的另一個功能便是降低廢氣的排放。

因為BMW的PCV閥內有一片薄膜,這一片薄膜久而久之便會損壞或卡住,因此,如果損壞的話,就會造成漏真空,漏真空的後果便是於怠速時會抖動或甚至是熄火;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試看看您愛車的PCV閥內的薄膜是否有卡住,那就是在熱車怠速的時候,將機油蓋打開,然後將一片冷凍用的塑膠袋(不要用一般的塑膠袋,因為太軟了)平放在機油孔上方(注意要拿緊,以免塑膠袋被吸進去),冷凍塑膠袋會因為真空的關係往內凹陷,如果凹陷的高度約在1英吋以內,則您愛車的PCV閥內的薄膜就沒有問題,如果陷入的高度超過,那您愛車的薄膜應該已經卡住了,這是因為怠速時的真空度很高,所以,少了薄膜的阻擋,冷凍塑膠袋便會被強烈的吸進去。不過,這方法只能用來測試PCV閥內的薄膜是否有被卡住問題,無法得知是否有漏真空。

小弟的愛車於怠速時轉速很穩定,也沒有抖動的現象,但是,我還是在想要將PCV系統整個換掉,因為,這些塑膠材質的年限也差不多都到了,遲早都要換,所以,以上的五個元件小弟都已經備齊了,等有時間的時候再去更換;至於為何要整組都換呢?老實說,更換E39的PCV閥很麻煩,要拆很多東西,我喜歡事情只作一次,所以,選擇一次更換這些零件,是多花了點錢,但是,可以省去以後的麻煩。

另外,小弟買的零件都是BMW原廠零件,這是因為小弟認為,BMW這三字就是品質的保障,很多朋友會說為何不使用OEM的就可以了,老實說,以前也待過OEM廠,要交貨給大客戶及小客戶時的產品品質也不一樣,通常要交貨給大客戶的品質都會比較好;那又有朋友會說,不都是同一顆模具作出來的東西品質會不一樣,老實說,我認為會,更何況,在這些零件過專利期之後,OEM廠就可以生產及販賣這些零件給非原廠,而零件上不可以有BMW的Mark,這應該不會是用生產給BMW原廠的那顆模具吧,當然,運氣好的話可以拿到磨掉BMW字樣的零件,那我就覺得這零件的品質至少跟原廠的零件有的比,像是我的幫浦油壺,我買的是OEM廠的零件(ZF),但上面的BMW字樣被磨掉。當然,要買原廠或是OEM廠的零件,端看自己的選擇,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自己喜不喜歡,能不能負擔的起,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我會盡可能的選用原廠的零件,但是,最低底線也至少是OEM的零件。

另外,原廠件的包裝都有料號,零件上也會有BMW三個字,購買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買到仿冒的。

根據國外網友的經驗,更換完PCV閥之後,於怠速時的感覺比較像是新車時的樣子,至於是不是這樣,就待小弟更換完之後再來分享。

(1) PCV閥

CCV 01.JPG

CCV 04.JPG

 

(2) Crankcase Ventilation Hose

Ventilation Hose-559-01.JPG

 

(3) Upper Oil Seperator Vent Tube

DSCF3758.JPG  

DSCF3762.JPG

 

(4) Crankcase Ventilation Hose

Ventilation Hose-649-01.JPG

Ventilation Hose-649-03.JPG

 

(7) Return Pipe

Return Pipe-1.JPG

 

(6)

Vacuum Hos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