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M54引擎上,有一個零件蠻重要的,這零件會影響到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扭力以及高轉速時的馬力,也會影響油氣混合比(漏真空),這零件就是DISA;DISA在哪裡呢?DISA在這裡。

DISA Location.JPG   

 

那DISA長的啥樣子呢?

Brand New DISA.JPG  

 

要介紹DISA的作動之前,我們先來M54的進氣系統及DISA所扮演的角色。

Air Intake System.PNG  

根據原廠的文件,DISA閥將進氣系統分成兩組,每一組各有三個澆道(Runner)分別連接到各汽缸;在低轉速(<3750RPM)的時候,DISA會關閉起來,此時的進氣只會從單邊被導引到汽缸內,例如,當一號汽缸打開時,進氣會被從一號汽缸導入,當一號汽缸被關閉以及五號汽缸被打開,此時,在一號汽缸的進氣會被一直的被充填,充填滿的時候,就會往Resonance Tube及Resonance Manifold回流到另一邊的進氣,這樣的設計原理主要是,當DISA關閉的時候,此時的進氣長度會變長,而且會提升進氣的速度,更進一步的增加每個汽缸的進氣量,也就是如此,才能增加低轉速時的扭力。

而在轉速高於3750轉時,DISA閥便會打開,因此,進氣便會從Resonance Manifold大量的進入各汽缸,以因應因為高轉速時所需要的大量空氣。

以上這些資訊都是從原廠的內部文件上看來的,所以,我們一直以為,我們的引擎轉速在低於3750RPM的時候,DISA閥門是一直關閉的,但是,為了驗證這個理論,我們決定掛上DIS,來監看DISA的作動。


1. 怠速時:此時的DISA是沒有作動的(打開的)

04-02-2011_18-17-21-Idling-Not Active.jpg  

04-02-2011_18-17-31-Idling-Not Active.jpg  

2. 加速時(油門必須要稍微踩深一點),此時的DISA是關閉的。

04-02-2011_18-17-51-Step on Gas Harder-Active.jpg 04-02-2011_18-17-41-Step on Gas Harder-Active.jpg  

3. 放開油門,此時的DISA是打開的。

04-02-2011_18-18-01-Release Pedal-Not Active.jpg  

4. 踩下油門,但只是稍微踩一下,DISA並沒有動作。

04-02-2011_18-18-21-Step Gas-Not Active.jpg 04-02-2011_18-18-31-Step Gas-Not Active.jpg  

5.油門再踩深一點,DISA便又關閉起來。

04-02-2011_18-19-11-Step Gas Harder-Active.jpg 04-02-2011_18-19-21-Step Gas Harder-Active.jpg 04-02-2011_18-19-41-Step Gas Harder-Active.jpg 04-02-2011_18-19-31-Step Gas Harder-Active.jpg  

6. 定速巡航,雖然轉速約為2千多轉,但此時的DISA並沒有關閉。04-02-2011_18-20-01-Crusing-Not Active.jpg 04-02-2011_18-20-21-Crusing-Not Active.jpg  

7. 引擎轉速高於5000轉,DISA並沒有被關閉起來。

04-02-2011_15-06-44-Over 5000rpm.jpg  

綜合以上的觀察,在引擎轉速低於3750RPM時,DISA並非是處於關閉的狀況,而是視加速的情況而關閉或打開的。那轉速高於3750RPM時呢?我們也嘗試著將引擎轉速拉高超過5000轉,但是,我們並沒有觀察到DISA有關閉的動作,這一點跟原廠的文件是一致的。

根據我們的測試,我們的DISA閥是正常的,可能不需要更換,但是,這並非保證DISA一定不需要更換,因為DISA的周邊是橡膠材質的O-Ring,橡膠材質會隨著時間及高低溫的循環而硬化,如果一硬化的話,就可能會漏真空,造成空燃比不正確;另外,DISA閥內的Flap也可能會斷掉,您可以將耳朵貼近DISA去聽看看是否有異音,如果有的話,那代表DISA閥是壞掉的,當然是要更換的;DISA建議買原廠的,因為聽說副廠的密合度比較差,這兩者的價差也沒有很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