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將前避震器拆下來檢查,並重新定位置後,QQ的感覺又回來了,但是,只維持了一天,修車廠的老闆告訴我說BMW的彈跳感本來就比較重,我們可以理解BMW的彈跳感比較重,可是,我的車的彈跳感並不包含QQ的感覺,直覺上告訴我不對勁,但又說不上是啥原因,所以,決定去來研究看看到底是啥原因。


先來回想一下開車時的感覺,當車速慢的時候,避震的效果感覺上還不錯,但是,當高速過坑洞或是快速道路上的金屬接縫時候,感覺到避震器似乎無法提供避震的效果,那種感覺就是,好像前面兩顆輪子彈跳起來並離開地面的樣子;一開始也是懷疑避震器老化,但問題是,避震器才用8個多月,真的那麼不耐用嗎?於是,上個月就將避震器拆下來檢查,雖然沒有上阻尼測試機去測阻尼,但是,壓一壓避震器,避震器應該還不錯,那到底是啥原因呢?腦筋就開始動到彈簧上。


彈簧的作用是用來支撐車身的高度以及限制避震器的行程(將避震器壓到最低點或是延伸到最高點都對避震器的壽命不好);很多的店家及修車廠告訴我說,彈簧是不會壞的,所以都不用換,但是,我問他們說,雖然彈簧不會壞,但彈簧會疲乏,總不可能跑了十幾二十萬公里之後的彈力都不會變吧,得到的答案都是即使彈簧的彈力下降了,也還在容許的範圍之內,然後就會跟我說我應該又換好一點的避震器,整組一起換可以給你一些優惠,當然,我們的答案都是我再想看看,然後就結束對話。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及Google,需要先確認一下車身的高度,車身的高度跟彈簧有關係,如果出身高度超出標準值,那代表著彈簧的彈力已經疲乏了;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每天的早上出門之後,那時候的避震效果感覺最佳,經過路面坑洞的時候,總是能感受到QQ的感覺,但是,這種美好的感覺會隨著開車的時間增加而下降,我們的感覺是,彈簧無法有效並迅速的將避震器回彈到原來的位置,以致於避震器的可用行程下降,造成當車輛經過坑洞時,避震器無法有效的提供吸震效果。

 

剛剛有提到,車身的高度是由彈簧來決定的,所以,先來確認一下車身的高度,看看是否有異常。在還沒有荷重之前的車身高度為(1),左前及右前的高低差了16mm,這是很大的差距,代表著可能有問題存在。

我們也量測一下車子加上荷重之後的車身高度(2),差了約10mm,差距變小了,但是,右前方的車身高度已經降到規格值的下限,因此,我們決定更換前輪的彈簧;後輪的高度並不在規格值內,但是,我們認為改善前輪的重要性比較高,所以,還是決定只更換前彈簧。

 Ride Height Summary-2.png  

更換前輪的彈簧之後,左右兩邊在車子未加上荷重之前的高度差距便縮小到7mm(3),而在加上荷重之後,左右兩邊的車身高度便縮小到5mm(4),這樣的差距我們認為還可以接受,而且,加上荷重之後,前輪的車身高度便落於規格值之中。

 Ride Height Summary-3.png  

 Ride Height Summary-4.png  

P.S: 根據原廠手冊,正確的荷重應該是乘客座及駕駛座為68公斤,後乘客座為68公斤,行李箱為21公斤;也就是說,當定位的時候,需要在這幾個位置加上正確的荷重,我們認識的車廠只有2個70公斤及2個30公斤的荷重塊,如此的荷重雖然不是標準的,但也可以接受。  

有一點我們也有注意到,那就是,當荷重移除之後,我們也重新量了一次車身的高度,前輪的高度很快地回到荷重前的車身高度,但後輪的車身高度並未立即的回到荷重前的高度,也就是說,後輪的彈簧張力似乎也下降了,下一次可以考慮更換後輪的彈簧。

 

更換彈簧之後,我們便開出去試車,老實說,感覺有改善,但是,還不是很滿意,所以,便前往一家知名的輪胎中心去定位;這一家輪胎中心有許多的學徒,一般來說,定位這種工作老闆並不會自己作,但是,當天因為其他的學徒都在忙,老板怕我等太久,所以,就自己在來幫我作定位;

一開始,老闆問我說為什麼要作定位?我說有動到底盤零件,所以,要重新定位,然後接著又問我說開起來有問題嗎?我便回答說開起來感覺到彈跳感很重很硬,之後,老闆便將我的車開到定位機台上,感覺上這老闆應該是很龜毛的人,因為,光是開上去機台上便開了一段時間,好像一直不滿意車子輪胎的位置,上去之後便開始架設感知器,架好後開始量測,量測完畢後問我說我是不是動後輪的底盤零件,我說不是,我是換前輪的零件,因為,從量測數據上來看,後輪似乎跑掉比較多,前輪則都在規格值內,我告訴老闆說上個月才來作定位,老闆便覺得很奇怪,便開始檢查一下後輪的底盤,也沒發現到問題;突然間,老闆問我一個問題,問我說當鎖緊三角架時,是在輪子騰空或是輪子有支撐的情況之下鎖緊,我便回答是在輪子騰空時鎖緊的,老闆便說,這樣的鎖緊螺絲是不對的,因為,三角架上的鐵套包含了橡膠,這橡膠的主要功能便是提供一個緩衝的效果,避免金屬與金屬的碰撞,如果我們是在輪子騰空時將三角架鎖緊,當我們將車身放下,讓輪胎著地,此時的三角架鐵套內的橡膠會扭曲變形(因為已經鎖緊了),此時的橡膠便會失去彈性,所以,當車子遇到坑洞的時候,自然而然這些鐵套上的橡膠便無法提供足夠的緩衝功能,也就是當車子行經坑洞的時候,會造成避震效果大大的下降,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因此,老闆便建議將前後的上及下三角架的鐵套鬆開,並於四輪著地時上鎖;我們有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當老闆將鐵套上的螺絲鬆開時,此時可以發現到三角架會往外延伸一些些,這更說明了老闆的建議是正確的。

將所有的三角架鐵套重新鬆開並上鎖之後,我們便開出去試了一下車,整個QQ的感覺真的都回來了,回到車廠之後重新上定位機台,此時的Camber已經接近中心值了,稍為在微調一下Toe值便全部都落在中心值附近。

P.S:我們在這家輪胎廠定位了幾次,都是由裡面的學徒來執行的,上一次將避震器拆下來之後也是來這家定位,當車子上到機台之後,也是後輪的定位跑掉,而這一次也 是,但是,上一次也只是盡可能的將定位調進規格,但經過幾天之後,設定值似乎又跑掉了,看來,薑還是老的辣,老闆還是老闆。

 整理一下以上的說明:

  1. 當遇到沒有QQ感覺的時候,如果底盤零件都是新的,此時,我們建議確認一下車身的高低。  

2. 如果左右車身高度不一,建議更換彈簧。

3. 回想一下,當您在更換三角架時,如果上鎖時輪胎是騰空的,那我們建議您要找一家好一點的底盤車廠,請他們將螺絲先鬆掉再上鎖,否則,三角架上鐵套內的橡膠是處於緊繃的狀態,這樣是無法得到良好的操控性。

 正確的車身高度量測法:(以下資料取自Bentley手冊)

   

車身高度表:

前輪

Front Ride Height.png  

後輪

Rear Ride Height.png  

經過了一個星期的試開,路感真的很好,遇到坑洞有QQ的感覺,整體的感覺真好。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