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電腦,只要是開車的朋友多多少少都知道要插電腦,當然, 插電腦不是BMW的專利,但是,BMW的電腦卻是所有車種裡面最完整的,這是我自己的認知,錯了,就別鞭我。

言歸正傳,在BMW的是系統裡,從2000年以後原廠的檢測系統有GT1及DISPlus,比較常聽到的是GT1這套系統包含了觸控螢幕、電壓計、電流計、示波器及量測頭(DK21或俗稱的狗骨頭)
要檢測愛車運轉狀況就要使用手提式觸控螢幕電腦Group Test One(簡稱GT1)及DK21。以上是硬體的部份,軟體的部份則為DIS(Diagnosis and Information System)目前最新的版本為DIS 57
SSS(Software Service Station)則安裝在另一台電腦上,主要的功能是用來對愛車作Coding及ProgrammingSSS是透過DK21與愛車相連接SSS 32(OR 34).

 

手提式觸控螢幕電腦

bmw_gt1.gif

 

DK-21

DK-21.jpg

 

DIS

20-04-2010_19-01-10.jpg


DIS包含了以下幾個部份

1. TIS (Technical Information System)

    這一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技術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告訴你所有有關BMW的技術資料,例如:告訴你如何更換一個零件、鎖火星塞所需要的扭力...等

20-04-2010_19-01-30.jpg

2. Diagnosis

    如果你想量測你的汽缸運轉值或是你想要讀取你車子的錯誤碼,那你就得利用Diagnosis這個功能了。

3. Measuring System

    這個功能是用來量測汽車的電壓、電流及示波器,這一部分需要搭配不同的接頭,例如MFK1及MFK2來量測電壓或是電流值如果只買DK21是無法使用這功能的。

4. Coding / Programing.

    這個功能可以用來修改ECU的內容,功能很強大,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不要使用,以免車子無法發動。但是,從DIS V44以後,這功能就被從DIS中取消,轉到SSS上。

 

GT1適用的車型涵蓋了E32/E34/E36/E39/E46/E38/E60/E65/E90,但是,用在E60/E65/E90只能檢測車子運轉狀況,如果要對這幾個系列的車子電腦軟體作編輯,GT1大約只能適用於2006年以前的車種,2006年以後的車種就必須使用OPS(Optical and Programming System)或是ISID系統。OPPS等同於DK21,只不過OPPS上有MOST接頭,並使用此接頭及光纖與E60/E65/E90的車子連接,那為何需要使用光纖來傳輸資料呢?因為,這一系列的車子上配有許多的影音系統,例如iDrive或是導航系統,要對這些系統編輯的話,資料量很大,這也就是因為需要利用光纖來傳輸資料的原因了。


由於要加快遠端傳輸的速度,目前BMW已經開始導入新的偵測系統,這套系統適用於所有車系,包含最新的F30/F10/F01

ISIS(3G) - Integrated Service Information System


這套系統包含了如下的設備:

ISID - Integrated Service Information Display - tablet computer


ISTA-D- diagnostic software
ISTA-P - programming software - Progman V33 and newer
ICOM - 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Optical Module - 3 of them - OBDII, 20pin & fiber-optic

這世界上的電腦鬼才很多,GT1老早就有黃色狗骨頭的模擬軟體,也就是說,不用買DK21,只要有DIS及像是Carsoft的Cable,就能夠檢測你的愛車了,不過,因為是模擬軟體,還是有聽到一些外國網友說有些功能會當機或是無法讀取。

就連ISTA-D及ISTA-P已經有出現破解版了,聽說還可以正常的使用,但要安裝完了之後,還是需要ICOM才能與愛車連接,這東西報價4000 歐元,而且,要安裝ISTA-D及ISTA-P的話,電腦要用四核心的CPU,記憶體要8G以上,作業系統Win7。這一整套下來,應該要台幣20萬以 上,外面車廠應該不會有人想投資吧,況且還是破解版的,也沒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