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的操控算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不敢說最好,但也得排的上名的。很多買二手車BMW的朋友都想要來好好的體驗一下操控,但老實說,有時候會稍微有點失望,因為,怎麼開起來不是那麼有操控感?所以,就會開始尋求改避震器、彈簧或是降車身;今天就要來談談,要回復原有的操控性,除了更換避震器之外,還有哪些零件需要更換,更換後會讓你感覺到真正的操控感。

 

六、底盤:

那就先從避震器開始:

很多朋友都會先將車子頂高,看一下避震器是否漏油,如果有漏油才會更換避震器,但老實說,避震器裡面除了油之外還有充填惰性氣體,如果愛車已經上了年紀了,雖然沒有漏油,但避震器裡面的惰性氣體應該也會漏掉,雖然這樣的避震器還可以開,但避震效果已經減少了,當然舒適性也會下降,這個時候,您可以決定是否更換;但是,如果已經有漏油了,這避震器的避震品質已經失效了,如果不更換的話,輪胎可能會因為避震效果差而變形,導致低速的時候會出現轟轟的聲音。那要如何選擇避震器呢?如果您比較喜歡舒適性,那建議更換Sachs,如果喜歡操控性,建議選用Bilstein的避震器。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今天要來講講E39的動力方向盤系統及真空系統所需要更換的零件,這些零件都是橡膠製品,久而久之就會變硬脆化,如果不更換的話,那就會漏真空,更換後就像是一尾活龍,活跳跳的,會讓你感覺到像開新車一樣,說是像開新車一樣是誇張了,不過,真的有高級車的感覺,我想講的是,花一些錢把車子的狀況回復,開起來的感覺真的是"爽"。

 

四、動力方向盤系統:

     a. 油管(1)(14):這個管路會漏油算是e39的通病,這是因為油管是橡膠材質,長時間在高溫之下,材質會變硬,材質一變硬密合度就會變差,因此會漏油,沒有更換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但建議要經常監看方向油的液位高度;更換時,也可以一起更換油壺(下圖右邊),因為這油壺不僅僅只是油壺而已,因為這油壺也包含濾心,所以,油壺的底部可以看到雜質,而且不論是更換油路或是油壺都需要重新添加方向機油。

Power Pump Hoses.png Power Pump Reservoir.pn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MW的引擎中,直六是非常經典的引擎,很多車友就是喜歡這引擎加速時的聲浪,接下來這個部分要來介紹一下引擎系統、惰輪及冷卻系統所需要更換的零件,引擎系統中的零件沒有更換並不大會造成立即性的問題,但是,冷卻系統需要特別注意,該換的管子還是建議更換,有時候多花一點錢可以避免不要的問題,例如,如果於行駛中冷卻水管子破了,那就要立即靠邊並熄火,千萬不要硬開,如果引擎溫度過高的話,引擎及變速箱會受損,過高的溫度會將汽缸床墊燒毀,汽缸床墊一燒毀,雖然汽缸床墊不貴,但是,工資可不是幾千元就可以解決的事,而且,雖然可以修復,但很多時候,這一顆引擎的效能通常會下降,因為汽缸壁也可能因為引擎溫度過高而磨損;發現引擎溫度過高之後,請立即停車熄火,並請拖吊公司將愛車拖吊到自己熟悉的保養廠,這樣至少可以少花點不必要的錢。

一、引擎系統:

      (16)汽缸蓋墊片: 如果引擎周邊油油的,請更換這個墊片,查了一下網路大約1000元上下,這墊片不常換,請至少選用德制的墊片。

      Cylinder Head Cover.pn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E39好養嗎?老實說,這問題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答案,您可以花很多錢來把許多的耗材一次更換掉,也可以慢慢更換,當然更可以一直開一直開到出現問題才更換有問題的零件,端看個人的想法及預算;

不論是哪一種車都一樣,上了年紀都需要好好的保養;有朋友說他的日系車開了很久很久零件都沒更換也沒問題,可是,在這裡我是指除了妥善率之外也要好開,地確,很多日系車的零件耐用度確實是比歐系車來的高,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日本的環境跟台灣比較接近,設計上的考量也比較符合台灣的氣候;也可能是日系車的設計理念比較偏耐用度;最後,也有可能是日本在電子零件上的功力比歐洲高。喜歡操控性的人,應該會喜歡歐車,喜歡耐用但不需要太多保養的人,應該會喜歡日系車,不同的設計理念都有適合的人,也沒有一定的對錯。

二手車當然不會像是全新的那樣好,需要好好的照顧,畢竟車子上了年紀了,如果要維持愛車的妥善率而不顧路,就需要將很多必要的零件給更換掉;另外,要不要花錢投資在您的愛車上,也要看您愛車的殘值及您想開多久? 如果您自認還要開很久,那不防多花點錢來維持愛車的妥善率及操控性,如果只想開幾年之後賣掉,我想您也不會想要花太多錢在愛車上。我的看法是,E39是一部好車,花些錢來維持它的妥善率及駕馭感,個人認為很值得,如果您無法負擔這樣的費用又想要享受他的駕馭感,我覺得您還是別買E39,以上的這些想法都是針對E39,其他車型小弟不熟,無法評估。

以下,小弟將針對基本保養、大保養、引擎系統、冷卻系統、真空系統、底盤系統及傳動系統來做說明,想要買E39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您可能需要花多少錢在這車上。其實,依照小弟的估算,如果要將愛車調校到很好開,20萬應該跑不掉。

一、基本保養: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因為手上有JCB的禮卷,台灣不能用只能在日本用,而禮卷也沒多少錢,想來想去不知要買啥,因此,就拜託日本同事幫忙買台空氣清淨機Sharp Plasmacluster主要的目的是要用來消除車內的異味。

請同事建議後,同事建議買舊款的IG-B20,沒買新款的原因是個人覺得新舊款好像差異不大,但要貴上好幾千.....日幣,另外,買的這一款也只是桌上型而不是車載型,因為一開始本來也沒打算要邊開車邊使用。除了買主機之外,也加買了電池盒及Plasma交換器,啥是Plasma交換器? 因為Plasma是有壽命的,根據說明書,這一款空氣清淨機的Plasma壽命約為19000小時,老實說,可能這一台用壞來也說不定還沒有19000小時,但因為想把禮卷消化掉,就買個Plasma交換器來備用,希望有朝一日能用的到。

話不多說,今天就來開箱試看看;過兩天再Update一下適用結果。

DSCF4093.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如何使用BMW DIS來檢測一下您愛車的引擎於怠速時的設定值與目前實際值的差異。 

雖然說很多有經驗的師傅只要用手摸或用耳聽就能判斷一個引擎的好壞,但由於環保法規趨於嚴苛,現在的車子越來越需要倚賴行車電腦的控制及監控,以期能達到更大的馬力、更低的油耗及更環保;所以,如果能藉由電腦來分析引擎的狀態,也許可以更能客觀的來了解引擎的狀態。小弟認為,東改西改不如想辦法將愛車盡可能的回復到原先的設定值,這就是小弟寫這個部落格的主因。話不多說,我們就來看看小弟愛車於怠速時的各方面狀況。

因為我們是在測試怠速時的引擎狀況,所以,必須要在熱車之後才能測試,並且需要關閉所有的附載(冷氣..等),如果您愛車沒有在熱車時測試,DIS會自動幫您的愛車提速到約1500RPM,然後運轉一陣子,直到引擎熱起來,然後DIS才會繼續測試。

以下的測試數據是針對M54引擎及ECM MS43的結果,不同的引擎及ECM版本,設定值可能會有些許的不一樣。

1. 汽缸運轉值: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車友JonasHuang於上海自行帶了一台DK21回台灣,但與愛車連接後發現無法連結的上,初步判斷應該是IP設定的問題,因此,今天就要來講一講該車友所出現的錯誤訊息及如何設定,如果有車友也從大陸買複製版的DK21而無法使用的話,可依照如下的設定,也許可以幫的上忙。

DK21的接頭上有兩個燈,一個是綠燈另一個是黃燈,綠燈世恆亮,而黃燈的話,如果如果連線成功的話,則為恆亮,否則該黃燈則會依閃一閃的。(以下部分照片已取得JonasHuang車友的授權)

Original-DK21 Head - Yellow Light Flashing.jpg

DK21與愛車連接之後,如果DK21上的黃燈是一閃一閃的話,那當您於VMWare開始執行DIS時,應該會出現如下的錯誤訊息

VMWare Start Up Error.jpg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稍微有點時間,來研究一下怠速;目前的設定值大約是在750rpm,而且車子也沒有太大的震動,想說來將怠速時的轉速降下來,說不定會對油耗也有幫助,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怠速控制閥的功用顧名思義就是在怠速時,穩定您愛車而不會有異常的震動,主要是靠調節進氣的流量來達到此目的;在怠速的時候,節氣門的開度是近乎關閉,絕大部分的進氣都是通過怠速控制閥來調節,使得引擎能夠得到所需要的空氣可以與燃料混合而達到14.7:1的空燃比,一方面可以穩定引擎轉速,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控制廢氣含量。

如果怠速時會震動,而且轉速表會上下跳動,那有可能是怠速控制閥積碳或是漏真空,這兩種原因都是造成愛車於怠速時抖動的原因,一般來說,遇到這種問題,通常建議先檢查看看是否有漏真空,確定沒有漏真空之後再來考慮怠速控制閥。

漏真空的話,都是因為管路因為上了年紀而老化破損,更換即可解決,而怠速控制閥則會因為積碳而造成怠速控制閥閉合不順,進而造成愛車於怠速時抖動,可以先將怠速控制閥拆下來清潔,再觀察是否還會出現這樣的震動,如果還會的話,那可以考慮將怠速時的轉速些微的調高,看看是否能改善這樣的震動,如果還不行的話,那可能就是其他的問題了。

一般來說,車子的怠速是可以透過手動的方式來調整,不過,小弟沒有辦法將車子頂高來調整(就算頂高,小弟也不會調整怠速),那就交給DIS,請DIS來幫忙將怠速的轉速調低一點。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買二手車,車商或是賣家不一定會給你所有的鑰匙,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也不可無,有流落在外可以打開及啟動我愛車的鑰匙,心裡總是毛毛的,那就來把其他不在身邊的鑰匙給取消吧,不過,雖然被取消的鑰匙無法啟動您的愛車,但是,還是可以打開您愛車的車門,這一點還是得小心一點。

要進入正題之前,先來稍微講一下EWS防盜系統的簡單概念(另一套系統為CAS),這一套系統是於1994/1以後導入,共幾個版本:EWS I、EWS II、EWS III(3.2)、EWS III(3.3)及EWS III(3-D);晶片鑰匙是從EWS II以後才有的,所謂的晶片鑰匙指的是,鑰匙內有一個包含了一個可無線讀寫的EEPROM、電容及具有可產生電源的線圈;那晶片鑰匙的作動原理是啥呢?

當將鑰匙插入鑰匙孔並轉到1的位置時,EWS控制系統會送一個125KHz AM的訊號給晶片鑰匙,而這個訊號會感應鑰匙內的線圈產生一個電壓給鑰匙的晶片,當鑰匙晶片收到電壓之後,會傳送一個辨識碼給EWS控制系統,然後,EWS會檢查這個辨識碼並確認鑰匙是否被Enable,如果鑰匙是Enable的狀態時,EWS會送一個密碼給鑰匙裡的晶片,當晶片鑰匙接受這個密碼時,鑰匙會送一個該鑰匙最後啟動時從EWS收到的Changing Code(EWS III 3.3使用Rolling Code Map)給EWS,最後,EWS會比對這個Changing Code與存在記憶體內的Changing Code,如果這兩個Code相符的話,你的愛車就可以被啟動了;很複雜吧,但今天先不要講這麼複雜,先來講一下如何將鑰匙取消。

以上就是EWS的作動原理,以下就是要教您如何取消不在身邊的鑰匙。

首先,先進入到Key Service Function裡面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V(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另一個名稱也叫作CCV(Crank Case Ventilation) PCV的主要功用是將由燃燒室滲入到曲軸箱(Crankcase)內的汽油+空氣的混合物給帶走,要不然,這些汽油+空氣的混合物會持續的充滿整個曲軸箱,如果這些混合物無法排出去的話,則會在曲軸箱內形成正壓,因此,機油便無法充分的潤滑機件,除此之外,因為汽油含有硫化物,硫化物也會與機油結合進而腐蝕引擎內部;

而這些混合物是如何滲入曲軸箱的呢?當汽油及空氣的混合物噴入燃燒室之後,經過活塞的擠壓而形成高壓的混合物,然後經火星塞點火產生爆炸,這爆炸的能量會推動活塞,並轉換成動能,當汽車還很新的時候,活塞上的活塞環與汽缸壁可以很緊密的配合,但是,當汽車上了年紀之後,汽缸壁會因為摩擦或是有其他異物跑進氣而造成磨損,這個時候,活塞環及汽缸壁的密合度就會降低,因而產生縫隙,而高壓的混合物就會沿著縫隙跑到曲軸箱去。

PCV系統

CCV Part List-1.PNG

整個PCV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PCV閥(1)(很多修車師父會稱它為手榴彈),這個閥門會利用進氣歧管內的真空度來導引這些混合物回到進氣歧管內;例如,在怠速時的真空值很高,因此,高真空會將PCV閥內的閥門幾乎關閉,因此,導引到進氣歧管的量就會很低,也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空燃比,但是,在高引擎負荷時,真空度比較低,因此,PCV閥的開度就會比較高,便可以導引更多的混合物回到進氣歧管。從以上的敘述可知,PCV閥的另一個功能便是降低廢氣的排放。

BMW E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